close

兩條命案一條偵查線 社頭鄉代主席蕭景田涉重嫌
黑社會中傳出離奇案情.繪聲繪影 蕭景田家大門深鎖緊閉.不見人跡 

【彰化、霧峰、台中綜合報導】彰化縣及台中縣市警察局,昨天全力查尋力照霖、羅立柏命案的涉嫌人社頭鄉民代表會主席蕭景田及賴金城,但兩人的行蹤成謎;而關鍵人物黃永義,也下落不明。 

警方查尋蕭景田的原因,是因一度被查獲又脫逃的黃永義曾供認,二月廿五日下午和蕭景田一起到草屯討債,被人開槍射傷。後來警方查出黃永義是在力照霖命案中受到槍傷的,因此認為蕭景田與力、羅命案關係重大,必須找到他了解真相。

 卅歲的蕭景田,省立永靖高級農工畢業,除任社頭鄉民代表會主席外,也任社頭鄉農會理事。警方昨天查尋他時,發現他家大門緊鎖,鄉民代表會也表示他好幾天沒有去了。 至於警方查尋賴金城,主要原因是力照霖命案發生時,在場的有一名男子綽號叫「阿城」,而且黃永義於廿五日下午六時卅分化名到彰化基督教醫院治療槍傷時,使用的假名就是「賴金城」。經查賴金城確有其人,他是彰化縣大村鄉人,與黃永義同鄉,而且兩人平日即為一夥,因此警方認為綽號「阿城」的男子很可能就是賴金城。 

警方調查,黃永義二月廿五日下午六時卅分被送到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室,當時有兩名卅歲左右的男子扶他,聲稱是車禍受傷,但醫護人員檢視傷口發現是槍傷時,那兩名男子已不知去向。

 警方表示,昨天彰化縣員林地區黑社會傳出力、羅命案發生的原因與經過情形,儘管繪聲繪影,是否正確尚難認定,警方正查證中。

 這個傳說是,蕭景田最近做飼料生意負債,擔心債權人逼債,於是透過力照霖購買槍枝防身,雙方約定上月廿五日下午在霧峰「大台中山莊」交貨,力照霖由羅立柏陪同前往,蕭景田駕車與黃永義等人赴約,見面時力照霖拿不出槍,雙方發生爭吵。

 傳說中並指出,當時突然有人叫喊「警察來了!」羅、力兩人以為真有警察來,拔腿要跑。不料蕭景田竟掏槍射中了力照霖,羅立柏見狀也掏槍射擊,擊中了黃永義臉頰,蕭景田這邊的人立即將羅立柏制伏,並挾持上車,然後開車送黃永義就醫,羅立柏就在車上遇害。 

據辦案人員了解,二月廿五日下午出現在「天台中山莊」的人有力照霖、羅力柏、黃永義、蕭景田及賴金城五人,他們乘一輛水藍色轎車‧目前這輛轎車尚未尋獲。

 【豐原訊】力照霖、羅立柏槍殺命案的關鍵人物黃永義由醫院脫逃,經查是少數辦案人員看管疏忽,台中縣警局長馬鑫昌已指示徹查責任。

黃永義是於二月廿五日晚六時許,即力照霖命案發生後不到一個小時,被他的兩個朋友送到彰化市基督教醫院治療,先是以「張維國」的名字填寫掛號單,後又改冒「賴金城」姓名診治。 

黃永義所受的槍傷,是左上顎被射中一槍,子彈從左顎部穿進,留在右顎骨縫處,經醫師從右顎下方部位開刀取出彈頭。 力照霖命案發生後,霧峰警分局專案小組探知彰化市基督教醫院有人受槍傷住院,二月廿九日前往調查,意外的查明以「賴金城」名義往院者就是黃永義。 

辦案人員將黃永義帶回,查出他是一名逃兵通緝犯。當時黃永義因槍傷顎部講話吃力,辦案人員祇對力照霖命案的過程作筒單詢問,即送往陸軍八○三醫院住院治療。但因案情需要,隨即辦理「囑託」手續,由專案小組派員看管。 

不料,黃永義於三月六日趁隙脫逃,待羅立柏屍體八日被發現,黃永義涉嫌加重,但他已逃逸。 台中縣警局長馬鑫昌對於黃永義的脫逃很重視,已指示追查責任,並要負責看管的辦案人員提出詳細報告。至於外傳此事是警方辦案手段,故意「欲擒故縱」,警方人員感到啼笑皆非。 

【1984-03-11/聯合報/05版/】


 -- 
這個「新聞」比我的年紀還老,那個時代沒網路,所以網路新聞上也應該找不到這則新聞?

在場的被害人羅立柏與力照霖兩人當場中彈喪命br />其餘證人都是蕭的人馬,最後僅以協助棄屍、使犯人隱避等罪各處2年及6月徒刑,合併判刑2年4個月;雖然上訴高院但遭駁回,判刑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jû-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