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申請興建員林分院,員林地區醫療院所發表聯合聲明強烈反對,其中7家地區醫院簽署簽署合作意向書,將申請新(擴)建醫院和彰基員林分院分庭抗禮。

員林地區醫療院所反對動作昨天浮出檯面,彰基發表「說帖」,表示員生醫院每月急診服務量4000人次,因硬體空間不足,無法滿足患者需求,而且南彰化急性一般病床數未達法定下限,急重患者大多轉往北彰化就醫,如能在當地及時醫治可提醒救治成功率,彰基蓋好員林分院就會關閉員生醫院,同時落實雙向轉診,要求病情穩定的患者回到原診所就醫。

由員林何醫院、員榮醫院、宏仁醫院、敦仁醫院、員林郭醫院大村分院、署立彰化醫院、員林郭醫院、協和醫院、皓生醫院、溪湖道安醫院院長發表的聯合聲明指出,健保財務吃緊,地區醫院經營艱困,放縱大型醫院不斷擴充病床,衝擊社區醫院導致醫療設備和人員閒置,反而對社區民眾就醫權利損害更大,建議彰基優先考量在偏遠地區或醫療照護目標床數較低的田中區設床。

縣議員張雪如昨天也在縣議會臨時會質詢表示,南彰化基層醫療院所擔憂彰基鯨吞醫療資源造成中小型醫院診所關門,日後民眾需支付掛號部份負擔240元才能看病,中小型醫院不但群起反對,甚至決定集資興建一座更規模的大醫院互相抗衡,但遭衛生局阻擋。

衛生局長葉彥伯回答說,依照全國緊急醫療網的急性病床數設床標準,員林地區尚缺150床,彰基申請興建員林分院規劃250床,引起員林地區醫療院所緊張,衛生局為地方和諧舉辦3次協調會,要求彰基最多設200床。

皓生醫院、員林郭醫院、宏仁醫院、協和醫院、卓醫院、敦仁醫院、道安醫院同意委託由伍倫醫療社團法人員榮綜合醫院,向主管機關提出新(擴)建醫院申請案。葉彥伯表示,從沒阻撓或不願受理中小型醫療院所集資申請新(擴)建醫院,但審核權不在衛生局,而是衛生署。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2008.03.28 03:45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jû-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