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拼環台 大學生摔死
騎車400公里 20小時未眠

【高崧、魏斌╱連線報導】
近日網路掀起機車環台熱,一名在高雄市讀大三的男學生前晚下課後,與三名同學從高雄車站騎車北上,計劃30小時內完成環台壯舉,不料騎了400公里,經台北縣金山鄉濱海公路時,因逾20小時沒睡,過度疲勞,竟衝撞路標摔車慘死。男學生寡母獲知後哭喊愛兒:「還這麼年輕,你走了教我怎麼辦?」

上完課後立即出發
警方調查,死者王辰民(21歲)父親已過世,與母親、兄姊住在台北縣三峽鎮,目前是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電機系三年級學生,因常在網路上看到騎車環台訊息,便與班上三名同學相約環島。
警方指出,前天死者與同學上了一天課後,四人背了簡單行李,在晚上7時許,分騎四輛機車,自高雄車站北上,死者騎的是野狼125重型機車。
同行的同學表示,他們時速60至70公里,沿途靠咀嚼口香糖提神,累了便在加油站或便利超商稍做休息,上廁所、喝點飲料,騎了一夜,終在昨天清晨六時許抵達北縣淡水鎮,「我們還到漁人碼頭拍照留念。」


撞飛路標折斷頸椎
同學說,7時左右他們繼續上路,準備繞過台灣北端,經基隆往東海岸騎去,隊伍是由王辰民墊後,「當時天空有飄點雨,但地面是乾的。」
7時40分左右,行經北縣淡金公路中角路段時,他們從照後鏡卻突然沒看到王辰民。
同學說,當時曾折返尋找王辰民,但沒發現蹤影,於是停車打手機聯絡,不料撥通時卻是一陌生男子說:「我是警察,你同學出車禍了,趕快過來!」
他們趕赴現場,才知押陣的王辰民因二十多個小時沒睡覺,身心疲憊,不慎衝撞路旁路標。警方說,王辰民雖有戴安全帽,但將路標撞斷飛起後,頭部受重擊,致頸椎斷裂和腦震盪,當場死亡。
死者胞姊得知噩耗,趕到金山醫院,她看到沮喪又不知所措的三名同學,哽咽地說:「你們四個人一起上路,怎麼沒有互相照顧呢?」死者母親隨後趕至,望著愛子的冰冷遺體,難掩悲痛地說:「根本就沒告訴我要騎車環台,你這樣走了,我要怎麼跟你死去的爸爸交代?」

在警局中,三名同學情緒相當低落,一名同學難過地說,大家最近都在忙著做專題,比較少見面,才會想相約出遊,看到網路上盛行機車環台,感覺很棒,就一起出發了,「誰知道會發生不幸!」
事故發生後,三人結束了環台旅程。

騎半小時就應休息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代理校長方俊雄昨聽到學生發生意外,非常難過,又忍不住說:「怎麼這麼瘋狂!」他說,學生出發前沒跟師長提起,「否則老師一定會勸他們,想環台也要評估體力呀!」他說已請友校教官就近照顧,三名學生都有專人陪同,「短時間內不會再讓他們碰車,以免危險!」未來將進行心理輔導,上課後會進行宣導,要求同學從事戶外活動務必審慎評估、量力而為。

亞東醫院復健科醫師陳惠文指出,騎機車需專注力和肌力,若維持固定姿勢兩至三小時,不但影響脊椎,手部也會麻痺;若騎五小時以上,肌肉會緊繃,身體會極度疲憊,導致精神渙散、注意力無法集中。亞東醫院家醫科主任陳志提醒,騎車半至一個小時就會眼痠、肌肉疲勞,必須休息,否則定會發生意外。

台大醫院物理治療系講師王興國表示,從事長時間的體能活動前,應提前數月進行心肺耐力訓練,規劃交通動線,並在車上插旗幟提醒其他車輛。


--

恩..一路好走

很慶幸我那天沒出意外

大部分的人可能覺得一天環島很沒意義、沒樂趣都沒玩到
但是我覺得有沒有樂趣是個人價值觀,騎機車看到太平洋的爽度不是坐火車去台東能比的
騎機車繞台灣一圈意義就像是田徑拼那個幾秒一樣
只是單純的繞圈圈,為的都是要挑戰自己的極限,挑戰別人不能輕易做到的事
一天環島的意義不是在於地點的停留玩樂,而是點與點之間其中奔馳的樂趣

快速環島有它的美,慢慢的環島也有另一種美,都一樣是自我的一種挑戰
只是..一定要先做好準備,他這是錯誤的示範

我的後面那段也是錯誤的示範,事後想想真的是命大
http://blog.pixnet.net/tokyocat/post/10483028
疲勞駕駛和自殺沒兩樣,只是人有時候不知道自己幾兩重,會去想去撐
撐的過如我還能在這說瘋話,撐不過如他就掰掰重練了

如果有網友想試,記得體力要先練好,成不成功的關鍵在人,而不是你的車
機體的不足可以靠技術來彌補XD
最好成行前一個禮拜找一天先騎個200公里大概就能知道那種感覺
有多少能耐再做多少事,別逞強,也別騎快。人生跟電動不一樣,掛掉就沒了

我當天覺得做足準備了,但事實上還是缺東缺西,小細節也沒顧慮到,睡七小時就出發
真的很慶幸沒出事,因為嘴巴講講和實際做有極大的差距
如果我準備夠充足,我還是會再試一次
因為24小時環島是夢,一些人的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jû-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