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 have a dream
                
            by 美國民權鬥士金恩

--

我也有很多夢


我還在托兒所時,我想要飛、想當太空人
剛上國小的時候,我想要當馬賊、想當個台灣島主(那時候我不知道總統是什麼)
長大了以後,也是有比較實際的新夢想,我想要開雞排攤


當年的托兒所的同學,現在遇到我還是會虧我說「阿你變太空人了沒」「快飛阿~還走路」
小一的夢大概到小三就清醒了,那時候也知道我再怎麼卡美卡美~哈~~我也尻不出氣功

懂事後的那些比較實際的夢,卻仍然離我有段距離..
既抓不住他,但是又甩不開,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得償所望


但是有一個夢,我已經跨出第一步,那個夢想從國中就有了,一個環島夢

再國三學測完的時候,和博偉討論過以腳踏車環島
路線阿、地點阿都談好了,卻發現再怎麼打工,也來不及在暑假前存夠錢,所以也就不了了之。
其實當時只出一張嘴,沒那個決心,所以什麼事也做不成
隨著年齡不斷增長,開始賺錢、渾渾噩噩的上班、下班睡覺、上班、下班睡覺
整天瞎忙卻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小時候那些天馬行空的夢也變得很遙不可及,甚至不敢再想...


一直到去年,看到新聞提起有一個人,他以24小時的時間騎著他的小50環了台灣一圈
我心裡想的只有:他做的到的事,我也做的到
所以我也在去年的11/7,以一種很白痴、很趕的方式,在27小時完成它
完成那個我還是白目國中生時所說的誑語


但是當我騎完全程回家後,卻感到很失落、很空虛
我發現,原來我並沒有圓了那個夢,這只是夢想的開始
我只跨了自以為是終點的那一小步,卻發現後面還有一片一望無際的山頭等著我去爬
一個人的夢想,不會因為達成目標就結束,完成的夢想會變成力量、變成勇氣,構成另一個夢想
人會繼續的發展他的夢想,從一個小夢變成大夢,讓他的夢變得很大很美


那天回來後就再構想下一次的行動-徒步環島




好了,可以切入正題

大部分的人第一個問我的是,為什麼不騎單車環島呢?

單車環島在這幾年開始蔚為風潮,加上練習曲上映的因素,就算從彰化出發也很容易找到伴


但是有一個很簡單的原因滿所以我不能選擇單車環台
因為我沒腳踏車...

行的話我也想騎馬、駕牛車環島,問題是這些東西我也沒有XD

所以只能徒步,大概得花一個月至兩個月的時間



決定要做什麼蠢事後,再來的問題就是,要怎麼走??
拜網路的發達所賜,宅在家裡就可以輕易的規畫
先網路上找了一下前輩們的例子

http://blog.yam.com/firestarmen/
這位FireStarMan先生,他只花了30天就走完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eilcat/
這位是巴哈的五行茶先生,他花了47天

http://blog.pixnet.net/two2menwalking
這是一對父子一起走的,花了51天
厲害的是他只是小六生

http://blog.xuite.net/sca0310/blog/14988023#7783109
這是一對夫妻,還是現在進行式
是丈夫推著太太走的...

還有一個男生被兵變,然後用徒步環島來表達他的怨念,可惜我找不到他的blog



看了幾個前輩後...會有幾個大問題

首先是時間
單車環島只需要十天,最多不會超過兩個禮拜
就算是上班族,請個假還能達成

而徒步環島至少一個月,人一生中大概也只有學生時期有一個月以上的假
所以單車環島很常見,而徒步環島不多人嘗試


再來是經費
光是是吃喝一天就要200了
以我估的40天大概會花掉8000

還有裝備...因為我什麼都沒有
所以睡墊、睡袋、蚊帳、兩段式雨衣、手電筒、計步器...有的沒的
這些就花了快五千,包包還沒買,如果想多帶個單人帳大概還沒出發就會破萬


最後是體力..
簡單來說,就是要背著十公斤的東西走一千多公里
大概有200公里是山路..但是只要事先做好體能訓練應該是OK

我已經試走過一次彰化員林段,但是那次沒帶計步器,只是隨意走走
PAPAGO查一下大概是21公里,我走了八小時多
等這波寒流過我會再試走一次
數據到時候再po上來

總結上述,結論就是困難重重,但是有心就走的完


確定能克服上述問題後,再來是要在何時成行呢?

寒假時間一定不夠,且工作也走不開
所以行程排在2008的暑假


只是在學期未發生一個變數,我的暑假只有一個半月
時間上是充足,但是只要來個颱風弄的沒路可走就毀了..

所以我決定排在期中考後,4月21號出發
所以一切都大概得提早在三月前準備好...




時間確定後,再來要設定自己的目標和遊戲規則

1.期限為40天
4/20為期中考,隔天出發
而6/1要上課,所以時間不多不少,剛好40天


2.希望能走玩本島的23縣市
也就是說..
因為要去基隆,所以不走北宜,改走台5越過獅球嶺到基隆,然後再走台2到頭城
為了要到內地,所以到雲林斗六時要繞到竹山去,適情況在名間或是南投越過八卦山回員林


3.總預算在兩萬內
呈如前面所講,不買帳棚當流浪漢的話,裝備大概可以壓在8000
食物和水份補給一天大概200,所以飲食大概花8000
住的方面應該有大半都是野宿,其他是借宿朋友家和找救國團的學苑或是國軍英雄館
經過我的詢問通鋪是350到500之間,大概在宜蘭、花蓮、台東會借宿,預算是1500
預備金大概2500




大概就先打這樣,過幾天有空弄好行規畫路線再po上來



我沒有要證明什麼,沒有什麼反核四阿、還是什麼毛的崇高理想
我只是想用雙腳走完台灣...
我知道可能很難成功,難度太高,但是就是因為有難度,所以才有趣不是嗎?
反正,我的心已經蠢蠢欲動,裝備也買一半了
恩..我會盡力走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jû-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