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環保團體將提訴願


〔記者劉力仁、鄭旭凱、張聰秋、顏宏駿、湯世名/綜合報導〕中科四期大決戰昨天登場,歷經一整天激烈討論,環保署環評委員會最後「有條件通過」環境影響說明書審查;環評委員同意中科廢水可排放「濁水溪」、「舊濁水溪」兩案通過,另加上行政院長吳敦義承諾「延伸至海洋3公里放流案」,至此環評程序告一段落。環保團體批評「環評已死」,將提起訴願。


彰化環保聯盟、台灣環境行動網等環保團體聯合發表聲明,批評環評程序草率,爭議性如此之大,竟然沒進入第二階段環評即定案,將提出訴願。環保署綜計處長葉俊宏則表示,環評委員規範了19項條件,嚴格要求開發單位遵守,這是歷年來最嚴格的一次環評。


延伸海洋放流也通過


環評委員通過的19項條件主要為每天廢水低於6萬噸時,可以排放至濁水溪或舊濁水溪,如果高於6萬噸或河口牡蠣銅檢測濃度超過100mg/kg,則應採海洋放流。另還要求開發單位必須進行居民健康影響評估、設立「自然棲地保育基金」及「居民健康保險基金」等。


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局長楊文科會中承諾,將依照行政院政策指示,進行海洋延伸3公里放流方案。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如採海洋放流,中科管理局要另外進行環境差異分析。


彰化沿海養殖恐毀


對於此案「有條件通過」,環保律師詹順貴表示,即使最後依照行政院構想採海洋放流,也要詳細評估是3公里、5公里或是更遠距離,再通過環評,如此草率通過,幾年後彰化沿海養殖業將全部毀掉。


彰化芳苑鄉反污染自救會林連宗表示,在台灣最精華的農業蔬果區設立高污染產業,照顧少數財團,漁民是最貧苦弱勢的一群,未來沿海若遭污染,這些漁民怎活下去。


雲林縣府也反對


地方對環評結果也不滿。雲林縣政府晚間發表聲明,堅決反對環評大會審查結論中工業廢水可排入濁水溪的方案。彰化縣二林地區反中科四期自救會表示無法接受,民進黨彰化縣長候選人翁金珠也認為,若當地居民還有疑慮,政府單位即不能強行侵犯居民的生存權。


--
勞委會站資方那邊

環保署站污染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 jû-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